close

  中新網太原10月15日電 (王燕君)“因為一場疾病,我16歲失明,曾對生活失去信心,那時候的日子在頹廢與萎靡中度過,是讀書給了我力量,讓我有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力量,讓我‘看到’了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失明山西老人石貴永15日說。
  10月15日,第三十一個國際盲人節。山西省圖書館與山西省殘聯在聯合舉辦了主題為“與書香為伴,共享出彩人生”的讀書演講誦讀會,報告廳里坐滿了盲人朋友與志願者,今年71歲的石貴永就是其中的一員,他誦讀的題目為《讀書給我帶來了快樂》,“這是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節日”,石貴永說。
  伴隨著嫻雅恬靜的樂曲,參加誦讀的盲人用濃厚真摯的情感,抑揚頓挫的聲調,與走進誦讀會的朋友一起體驗了讀書的樂趣,分享著他們人生中的自強自立、堅韌不拔。不懈的精神,以及對生活的熱愛,激勵與感動著在場的每一個人,熱烈的掌聲不時迴蕩在報告廳里。
  山西省圖書館館長魏存慶當日與盲人朋友一起度過節日,併為他們準備了禮物,他說,今天是是全世界盲人共同的節日,我們希望給盲人朋友搭建一個展示出彩人生、展現自強不息風貌的平臺,也希望為盲人讀者舉辦一個溫暖和諧、有意義的活動。
  當日,已經是高度截癱的劉玉萍沒有來到現場,但是依然送來了自己對讀書的感悟,她說,“在現實生活中,有些殘疾朋友常常抱怨生活不圓滿,因而心情抑鬱。其實完美的生活只是人們的一種主觀追求,不完美與殘缺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也讓我體會在快樂與美麗”。
  在場的一位志願者被盲人朋友的精神感動,他對記者說,“他們值得我們學習,面對身體殘疾的嚴酷現實,毫不畏懼,表現出堅忍不拔、頑強拼搏的精神”。
  在此次活動中,盲人朋友以演講和朗誦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讀書心得體會和一些名篇佳作,有《保爾精神鼓舞我勇往直前》、《活在當下勇往前行》、《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相信未來》、《中華少年》、《讀書,心靈的旅程》、《雨巷》等。
  另外,山西省讀書館特別向到場的盲人讀者,以及山西特殊教育中等專業學校、太原市盲童學校的學生們介紹了其“視障閱覽室”,目前視障閱覽室包括數字有聲資源,無障礙電影、讀書郎、掃描棒、便攜助視器、閱讀機等盲用電子輔助設備的服務。
  據瞭解,山西省圖書館的視障閱覽室從2006年開辦到目前為止,讀者已經發展到240餘人,為盲人讀者提供上門送書服務約1000人次,送去圖書2萬餘冊。
  山西特殊教育中等專業學校的李亞潔是讀書館的一位忠實讀者,她說,“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在這裡可以無障礙的與讀書接觸,特別開心。“這次讀書演講誦讀會,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也讓我們度過了一個特殊而有意義的節日”。(完)  (原標題:山西舉辦盲人誦讀會 以讀書領略色彩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76sqze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